喜欢一些动漫角色,可能是因为自己向往他们的性格

宅腐双属性,喜欢日漫,各种杂食,现在国漫沉迷凹凸。

CP 好吃的都吃ლ(´ڡ`ლ),金毛控!日常沉迷幼驯染。头像是宝路老师的强扶吹拂-王子

© 这里有一只汪 | Powered by LOFTER

《落叶》长评

第一次遇见这份作品是在Lofter(乐乎),《落叶》(Fall In Love)是喜欢上作者后,看到本宣再补的一个系列,也是特别感动的其中一个系列。作品作者:小笛

 

杂谈:

厚着脸皮写评论,第一次写长评/书评,可能各种词穷(大概只会说“好赞啊!”“最喜欢了!”)、词不达意(太喜欢…然后各种不知所措),希望不要嫌弃。作品应该是现代Paro①,大概没有OOC②。总之,都是一些个人的读后感,是一篇非常不正经、主(dou)观(bi)视角的书评/长评,甚至可能会出现部分揣测作者本意的地方,如果猜对了请给我个小红心,猜错了求打我的时候轻一点QAQ。“”双引号内都是作品原话,名字下面有横线的特指主角二人。

 

          →❤← →❤← → 分 割 线 ← →❤← →❤←

这是一个从天而降的,有些科幻的爱情故事。 —— By 小笛  落叶式魔法系列

 

落叶

DAY1

开篇-简单几段话,表明了故事背景、时间,有点压抑感环境的描写,让我产生了“这怕不是要让人泪目的作品?”的感觉,压抑感可能也源于自身,毕竟大都市的上班族,大部分都是那么两点一线,大部分是为了生存而不是生活。

“今天又是和往常一样,无趣的一天。”也是一句话,带过了格瑞对他生活(记忆里面的生活)的总结,一个人生活,日复一日,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或许还有点索然无味。

 

“但他不知道,所谓的命运总是来的突然,带着些许戏剧性和意外。”故事在这里转折,也是在这里开始。——说个个人的小感悟:“瑞金”这对CP来说,我一直喜欢的是他们之间的“羁绊”,感觉可以用“命定之人”来标签他们,不仅仅是上天安排的命运,也是他们内心深处渴求的命运,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总会选到对方。(毕竟瑞金是本命)

 

“时间停止了”、“飘落的树叶停顿在半空中”。这里是第一次有“点题”的感觉,容易让读者想到一些慢镜头的电影场景。

然后出现了,作者在此处先是对格瑞视角的描写,最后一句“只盯着格瑞一个人看,只属于他一个人的视线。”,自然而然的让读者感受到他们两人在对视,互相看着对方。——个人喜欢看的一种写文小手法,特别是在一切还在刚刚的慢镜头中发生着,每一刻的画面或许都可以成为一幅漂亮的截图。

 

“他清楚的知道在自己的26年记忆里,没有认识过这样一个颜色鲜明的人”—— 个人理解:正因为未曾遇见那个人,所以才觉得生活无趣。

 

DAY1后半段

个人感觉,这部分就是对主角他们这种“命运相遇”的“解释”。(话外音:这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在回忆自己与“另一个格瑞”的往事,虽然都只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却只有深爱对方才会牢牢记住的东西。—— 看完这段想起了曾经看过一个小片段,大概是男友网上老婆来找男友,然后正牌女友就跟女孩说了很多他男友的小习惯,也说了如果小女孩能包容这一切,她愿意退出。最后女孩走了。看到你喜欢/暗恋的人,有了喜欢的人,而那个人不是你的时候,很失落、很嫉妒,也会很想跟那个人说:“是的,他的习惯有很多,我都知道,可是他爱的人不是我,以后就拜托你了!”。

重点!这句话“最重要的,不要把格瑞当成他的那位发小。”! —— 绝对是嫉妒!

 

“我只当自己接住了片树叶”、“那我就落在你怀里生根了”。特别有感触,也是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已经私自把它归类为“经典对白”了!

 

第一章,最喜欢的点就是描写相遇那一幕,真的有“一眼千年”的感觉!文笔感觉特别细腻,读起来会自动在脑子里生成了各种画面,还有一丢丢“炫目”的感觉。

 

归根

DAY2-DAY3凌晨

格瑞给我的感觉一直是内心戏很足的一个人,不是单纯一个“傲娇”之类的词语可以概括的,原作也是,这部作品里面也是。金大概让我看到什么是纯粹,什么是执着,金是一个信念很强的人,原作和这部作品都有这份感觉。

 

这章继续故事的延伸,格瑞在面对忽然走进他生活里面的小个体,有着各种未曾体验过的思绪,作者通过对他的各种动作上的细节,和读者诉说着这些变化,当然可能每一个读者的读出的情感未必完全一致,无疑都能感受到格瑞内心的变化,有点感觉唐突,有点顺其自然,有点不知所措,有点贪恋不舍,还会有一点难过,或许还有一点点安心。一个房间、两份早餐、两套洗漱用品、一句“路上当心”、两个身影、两份晚饭、一夜陪伴,他接住了一片树叶,然后在他生活和内心里面生了根。

 

,来到格瑞的身边,带着“另一个世界”的情感和秘密,“死亡”和“重遇”里面,大概是因为太深的执念让他选择了后者。“他后悔为什么不去告白。他后悔为什么要去见格瑞,他甚至后悔起来,如果,从一开始就不认识格瑞,那该有多好。” 这都是的执念,让他选择了再次面对格瑞,虽然“这不是他的格瑞,但他就是格瑞,那个细心温柔、不善言辞、总闹别扭的,这个世界上,金最熟悉的格瑞。” —— 对于的选择,个人感觉这里应该是在说着:面对某些人,某些事情,我们明明知道可能性接近零,但无论要跌倒多少次、期间会有着多少艰难辛酸,还是会坚持最初的选择。

 

十分简单的一天,十分日常的一段,对于他们两人都很不同的意义,作者寥寥数语,合情合理的推进剧情(例如格瑞一开始少做了一份早餐,毕竟第一天有同居者;身边忽然间多了一个人,而自己和对方所爱有所重叠,会对对方的关心表示怀疑。),有种主角真真实实活着的感觉,所以很多细节读起来总有点揪心的感觉,让人辗转反侧。感觉自己读懂了一点“归根”的意思,两位主角相遇,埋下一颗种子,简单的日常,小小的冲突,让两者心中的种子扎根了。(这怕不是在打基础?!)  

最后说一句:发烧生病是个好东西。(大姨母的微笑(´▽`)ノ )

 

发芽

发芽:种子在适宜的条件下,开始萌发,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发育成一株完整的幼苗。

 

DAY4-DAY5

“金的手一直松松的握着他。”、“格瑞把自己的衣摆从金手里抽出来,看了眼不少人的超市,改拿自己的手塞进金的手心。”、“他松开握住格瑞的手,跑了过去。”、“手腕被人一把抓住,金猛然回头。”“放在沙发上的手被另一只覆盖,格瑞这次没有再迟疑,他反握住了,摸到了对方手心的温度。”这几段描写,感觉特喜欢,读了几遍,可能是因为一双温暖的双手更胜于千言万语。这段里面出现牵手的方式很多,不同的方式体现了两者间不一样的关系,从简单的触碰,到主动牵握,是一种态度的改变,也是两人关系萌芽的证明。

 

还有第三天晚上的背靠背入眠,到第四天晚上相拥入眠。格瑞两份复杂的情感交汇在一起,从开始更多的犹豫不前,到后面坚定迈步,个人理解这是名叫羁绊的东西。

“没有金的格瑞还是格瑞,没有格瑞的我,大概就不是金了。” —— 这句简直戳中我心啊,一直很喜欢瑞金的理由(虽然没到洁癖的程度),应该就是:没有金的格瑞或是没有格瑞的金,大概都不是彼此。

 

“如果说,友谊的最高境界是守护彼此的孤独,那若是想要将他连同他的孤独一起保护。 这应该称之为友谊,还是爱情呢?” —— 大学时候读过的心理学里面提及过一种爱情学,说爱情包括:亲和和依赖需求、欲帮助对方的倾向、排他性与独占性这三种成分。这里的作品中主角两人已经完整表达出前面两项成分。所以我相信!这是爱情!

 

超市遇见应该就是雷先生,作为作品里推动剧情向前的劳模之一辛苦了。这里应该想告诉大家:这个魔法是有时效的,是一个只有7天的魔法。(第一次读到这的时候,超害怕是个BE。)

 

※大概是雪亮的小眼睛:P37 倒数第十行 有勘误 “选了写生活用具”,应该是“选了些生活用具”

 

共生

DAY6-DAY7

“金走在前面,而格瑞就跟在他的身后,两者之间的距离说不上近,却怎么看都不疏远。”;“一个人走人行道,一个人走花坛,却是最接近的平行线。”两人漫步的场景,画面感很强的几段话,还有点产生了摄像机在旁边推、拉、移、切等等的既视感。 —— 关于距离感的描写,想起了人际交往中关于安全距离的理论,面对不同关系的对象会与之保持不同的距离,其中亲密距离(Intimate Distance)是人际交往中的最小间隔或几无间隔,即我们常说的"亲密无间",其近范围在6英寸(约15厘米)之内。个人距离(Personal Distance),约从45cm~120cm,就像伸手碰到对方那样,虽然认识,但是没有特别的关系。格瑞现在大概处于两者之间徘徊,内心一方面小心翼翼,同时也不排斥对方的亲近。

带的是紫色围巾,格瑞带的是蓝色围巾 —— 恋人眼眸色的围巾,已经忍不住遐想在亲吻对方了!

 

“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会到哪里啊?”;“就算迷路一辈子,也是能找到家的”;“当然是我们的家” —— 这几段话在脑子里打转了好久,却没找到词语来形容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大概是因为延伸到一些对人生道路的迷茫和对家人的想念吧。

 

格瑞不喜欢说他们这个词,包括另一个自己的事”;“他总是不满金将他看成另一个,却又渴望着这份爱” —— 餐厅和酒吧两段,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格瑞的嫉妒还有一点点歇斯底里,这时候又要提及前面说过的“排他性与独占性”,所以这肯定是爱情!

 

“我爱你” —— 又回到第一次遇见的地方,拥抱与告白,这里只需要啊啊啊啊啊啊啊!!

 

结局这里为这场持续七天的爱情故事做了一个似乎最为合理又科幻的解释(喂喂,都说是有些科幻的爱情故事,有没有好好读题目!),这大概是属于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局!—— 个人想法,不许反驳!!啊啊啊!!!

 

七天恋爱系列(书限定)

这里是限定章节,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喜欢“意大利”!

 

借这段赞美下书本的制作,前面大部分评论中,对《落叶》都称之作品,不仅因为作者的内容,也因为书本的用心,整洁的排版、恰好的章节分页和插图、画的超好看的插画(金和格瑞都好好看!痴汉脸),

 

※特别喜欢 每一Part最后一句,第四章是第一句。棒棒哒!

总:

最初是因为喜欢凹凸,有幸自己读到作者大大在lofter大部分的作品,然后慢慢真正喜欢上“小笛”这位作者,她的作品给我更多是富有“逻辑性”、“细腻细致”的感觉,在文章中可以找到一些小亮点和小彩蛋,最后总会有一点点恍然大悟的感觉,多读几遍也不会腻。

最后说一下,很喜欢《落叶》(Fall In Love)这部作品,看的时候真的有泪目,幸好最后是HE,要不估计一天都睡不着的难受。入坑有点晚,没买到向日葵系列QAQ,以后会继续支持作者大大的文,希望还可以为太太送小红心和小蓝手,还有递小钱包ヾ(●´∀`●) 。

 

这里 悄咪咪的  @小笛  (乖巧.jpg) 希望以后还能有幸读到作者大大的作品。

············

Σ(っ°Д°;)っ以下算是关于同人文里面的几个小词汇的个人看法:

①Paro -Parody的简写 个人理解为“模仿文体”、“某些特别故事背景/设定”。在动漫里面其实也有很多官方做过类似特典/特别篇,经常会出现的梗包括“爱丽丝梦游仙境”、“江户时代时代剧”,甚至有多漫画联动等等的情况,个人都将其归类为“Paro”的理念。

②OOC-Out of control的简写 个人理解“你所写的人物原本性格跟你写出来的有所违和不符”。官方有官方的设定,比较多同人会直接借用官方的设定,也有很多同人会有一些自己的设定,就像上面“Paro”的理解里面说过,其实有些官方偶尔也会在一些和原故事不一样的舞台进行创作,官方制作的话,一般会被称为特典/特别篇,而出自同人作者,这大概就是一部同人作品。正是有各种“Paro”,同人才有其独特的维度,个人认为基本上不偏离原作的人物性格,故事背景或人物背景上面有创新,不算OOC。

 
评论
热度(8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