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些动漫角色,可能是因为自己向往他们的性格

宅腐双属性,喜欢日漫,各种杂食,现在国漫沉迷凹凸。

CP 好吃的都吃ლ(´ڡ`ლ),金毛控!日常沉迷幼驯染。头像是宝路老师的强扶吹拂-王子

© 这里有一只汪 | Powered by LOFTER

The Task to Find the Real You ——《绝密任务》小长评

" If you can hold something up and put it down, it is called weight-lifting; if you can hold something up but can never put it down,it's called burden-bearing. Pitifully, most of people are bearing heavy burdens when they are in love...."   —— 《If Only》

                              

最近都在练习写不像读书笔记的长评。希望老师能喜欢,还是有各种词穷、OOC,求不嫌弃。原作首章这里;作者(瑞金)作品目录这里

                                   ——送给小笛老师的《绝密任务》小长评,期待五月。

 

——❤ Let's Begin ❤——

故事&人物源自《Mr.&Mrs. Smith》&《凹凸世界》

ⅠⅡ

故事开始在情人节的夜晚,而约一周后将迎来他们的周年纪念日。一对看似普通的夫夫,结束工作后,浪漫恩爱的生活萦绕在他们之间。但亦正如原作里面Jane说过,每个人都藏着自己的小秘密,彼此爱慕两个人,面对在生活中各种“露馅”,却因对爱人的信任与爱(或许还有一点自己的心虚)被一一掩盖。

    ◎在ⅠⅡ里面分别先后描绘了金和格瑞隐瞒秘密是,内心的不安与无奈,一次次的鼓起勇气却又一次次选择逃避,双方不想对对方撒谎,却又不敢坦白,害怕伤害对方。金的内心更加容易简明易懂,格瑞则相反,但藏着情感背后还是最害怕失去对方。

    §“他们恩爱——也懂得珍惜这份恩爱,一份亲手制作的礼物,从不忘记的结婚纪念日,调情的小把戏,主动送上的吻。这些完美演绎了格瑞和金之间的幸福,也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爱情。”经常听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感觉不过是一些的人的借口,婚姻需要经营,爱情需要保养。

    “欺骗总会让人良心不安,更何况是跟自己最亲密的爱人打了个弥天大谎。”“我现在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要和这个全世界最爱我的人一起去享受全世界最棒的情人节大餐!”“如果格瑞说一句:'我们离婚吧。'………不出三秒,金就能因为绝望而当场毙命。” ——金视角

    “格瑞摇摇头,不慌不忙地端起玻璃杯喝了一大口牛奶,借此来掩盖无法控制上扬的嘴角,未加过糖的牛奶是如此的甜蜜。——下咽后却泛上丝丝苦涩。”“属于自己的家,属于自己的生活,还有一个会等自己回来的爱人。”“这种信任和理解让格瑞更加难受。”——格瑞视角

    格瑞和金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小小的秘密,他们珍爱对方、珍惜现在的幸福,更不希望对对方有所隐瞒,每当想坦白却 害怕伤害对方,不想看见对方心痛的表情未能说出口。


ⅢⅣⅤ

直到有一天,他们在相同的任务遇上,加上一段经典的凌空接物桥段,使得这种伪装硬生生地剥离,面对对方的新的形象、真实的形象,即便是再训练有素的人,作为“恋人”得知被欺骗时,内心深处包括绝望与解脱的各种情感瞬间爆发,争吵和矛盾随即而来,行动上的对峙到言语上的针锋相对。

    ◎在ⅢⅣⅤ里面更多是动作上面的描写,失败的任务,相互怀疑和猜忌,这篇文章里面更给我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离一般人更近一点。

    §“他们经历过无数次这样的道别,掺杂着心虚和无奈的告别,又有发自内心的祝福对方的顺利。脸颊吻的温度绝对真实。”心虚无奈是因为自己,祝福是因为对方。

    “格瑞以前没有打领带的习惯,严格来说他从来就不喜欢约束自己的东西。可是等格瑞和金结婚的那一天,金为格瑞整理西装,把领结推到颈口的那一瞬间,格瑞突然就不再感到不适。”、“'我工作一直要敲键盘,手上戴东西会别扭,就从来都没戴过。'站在他面前穿着同款白西装的金微微红着脸颊笑道,'但格瑞给我戴上的这个戒指,我一点都不会觉得不舒服。'”这段大概就是恋爱令一个人改变自己,无论是爱好还是习惯,不自觉地为了适应对方而改变。

    “你到底是谁。”“这也是我想问你的。”“很聪明。比平时的你聪明多了。”“你也比平时帅多了,又危险又帅气。”“聪明得/帅气得让我想要杀了你。”伪装的气泡终于被戳破,宛如对方在心脏来了一刀/枪,被欺瞒的不忿在内心爆炸,对峙后缓冲的时候,却又不约而同地唤起对方名字。

 


故事在这时候,选择对过往回忆,把两人之间相识相遇、离别重逢、牵手恋爱、求婚与新生都细细道来,让这段感情读起来更有血有肉。

    ◎Ⅵ大概是自己最喜欢的章节,这部分算是作者经常会使用的手法,文笔感觉更流畅。主角视角每次切换都把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一点点,让你彷如上帝般慢慢看清事实的全部。知道主角两人其实从相遇那刻起便有着不一样的经历,更令人感到有点心酸和命运使然。

    §“那是他最美好的记忆的载体,象征着幸福的生活和无忧无虑的时光。”“还没来得及顾虑重重,就已经接受了这份感情。”“'我愿意负一切责任,也愿意为此做一切任务。'”

    “大概是被残夏的余热晒昏了脑袋。也大概是巧克力会给人恋爱的错觉。更有可能是因为,格瑞专注的表情太吸引人了。心跳声掩盖过心声。”“那句“我愿意”从喉咙口直接滑了出来,带着破碎的狂喜和爱意,变成了一种誓言【枷锁】。”“承认爱一个人不是难事。可是令人为难的是接受这份爱后必须要做出的付出和牺牲。”

    金的告白,格瑞的求婚,两人视角恰好的切换。这一章节用一个倒叙,更好体现双方在一起的决心,他们从小就不平凡,对方从小也是自己生活中不一样的存在。

 

ⅦⅧⅨ

新的任务开始,面对是共同的敌人,走着有点套路分分合合般的剧情,格瑞和金相遇合作时慢慢重新认识对方,那个真实的对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他新的身份,熟悉又来自生活那些一直存在又被忽略的细节,最后迎来绝地逃生后只有相拥与亲吻,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彼此的温度。

    ◎ⅦⅧⅨ主要围绕新任务和主角两人间还存在的撕扯感十足的冲突开始,格瑞和金对话间逐步带出的事实不仅使人感到困窘也有心疼难受。格瑞开始时候选择与金分开行动,首先选择前期探路应该是为了更能方便应对突发情况,能及时去保护金;金行动是各种小细节特别“孩子气”,明明很生气却忍不住。

    §“他们彼此对望的视线巧妙的挪开,飘忽不定后又集中到对方的右手上——无名指的根部,银色戒指反射着灯光,因为保养得当而看上去依旧美丽。再过一天多几个小时,它们就要迎来第七年了。可是它们的主人现在却各站一边,对峙一样的把假象和谎言撕碎,去逼问互相的真实。”

    “果然啊,他们是一类人。又截然不同。”

    “不管如何,金都是他的保护对象,……即使两人之间仍充满着隔阂和矛盾。” “"怎么?你不信我吗?"……"规划逃生路线。"”

    “可他们还是微微搂上对方的腰,然后在心照不宣的默契下闭上双眼,将嘴唇严丝合缝地结合在一起,把热度和生命传递给彼此。……仿佛永恒。”

     看到这里就想,格瑞和金都深爱着对方,无论如何,都是对方为先。格瑞要求去探路的情节,是为了更好保护金,金任务的时候也常常忍不住在意格瑞。最后一起在海中拥吻,感觉就是“我喜欢的他们有那————么好!”

    还是想提提,蓝色水晶领带夹和紫色矿石耳钉,两人都下意识的很宝贝对方送的礼物,另外有个小想法:瑞金送给对方的这份礼物应该都是有种想让这份礼物当作自己陪伴在对方身旁。


ⅩⅪ

故事的结尾…任务已经结束,但是两人的关系是不会结束的,而且在第七周年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开始,真正的开始,他们的结局大概真有那么一点远。

    ◎关于爱情的心理学里面,有个叫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就是“爱情受挫越多,双方感情越深”。本来就是生活在生死边缘的人,用一张离婚届和一张遗书,用行动来诉说他们的爱;欺瞒、争吵、坦白,一道坎走过去,让他们彼此的爱更深更厚。

    在文章结局,诠释了要优雅也要开心,最后插入了一点点喜感的章节(金拿AK-47拼命那里真笑了),给这篇作品赋予了最适合的结局。

    §“紫色和蓝色在被遮挡消失前的那一刹那间碰撞。”很默契的对视。

    “'我们还能回到我们曾拥有的世界吗……我们曾梦想的世界啊……'”感觉前面章节格瑞视角的描写更多一点点,Ⅹ里面就是金的视角更多,一直很喜欢金,喜欢他那种给人简单纯洁又有一点点执着的性格,不错过看到“明明上一秒还浑身暖和,这一刻却是五脏六腑顷刻冻结。”真替金心里一凉。

    “'格洛克十七型手枪。''特制的三棱军刺,用于防身和暗杀。'”交换信物——把真实的我送给真实的你。

    “骗子和骗子因付出真心而坠入爱河。而现在,两个说谎的孩子又在为此懊恼不已。”“两人不再说话,在这种祥和的宁静里感受来自对方的爱。”Ⅺ用文字构建的亲吻场景,不逊色于直观的画面表达。瑞金之间“失而复得”的情感更是让人倍感微妙。

◎前面是剧情简介,◎§后面一般是自己杂谈&喜欢的小片段


——❤ All in All ❤——

本次作品,作者通过人物演出、故事流程、画面构造等方面来创作有别于两部原作的新故事。

人物方面,主要针对两名主角的描写,更容易把握并且更能细致体现角色的性格、内心思想;从细致的动作特写、到简单的流水般动作场景叙述,从而体现人物的性格,有种角色在活灵活现的演出的既视感。

故事与原作有相似的背景和人物性格,但已经有自己新的一面,成为独立的故事。作者还通过格瑞和金两人不断的视角切换,让故事有条不絮地一步一步铺开,还有藏文章里面各个时间节点下若有若无的小彩蛋,无不体现作者的功底。

画面构造个人感觉文字比动画、漫画难,但细读文章的时候,不难发现作者多处用文字刻画的画面/景色/场景都很恰到好处。

 

比起原作中夫妇俩人的婚姻咨询时相敬如宾,再到互拆身份时强硬对拼后的生死与共。作者笔下格瑞和金这对夫夫有他们自己的相处模式,七年不减的恩爱,互相戳破谎言后在言语、行为上的相互赌气,到后面绝体绝命,无不穿插着对对方的在意的描写,这种适当的温柔恰恰来自人物原型的另外一部作品。

 

◎这次长评起了一个小标题,标题是重温一次电影的时候取的,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小两口之间互相寻找真正的对方之旅。小笛老师这次的作品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瑞金互相认识、了解、恋爱、结婚、共生,但是忽然发现所知所见却不那么全面,不那么真实。这一次他们被迫坦白,卸去所有的伪装,从而看到最真实的对方。找到那个真实的你,那我是否可以以真实的我与你相伴一生?

长评开端引用是一句电影经典语句,意思大概是能拿得起放得下的,叫举重;拿得起放不下,叫负重;而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是负重。—— 因为珍惜你、爱你所以拿起来,就再也放不下,宁可粉身碎骨,也要一直背负着那份重量。真实的爱情有点沉重,真实的你也有点沉重,而我愿意为你负重。

 

还是悄咪咪 @小笛  老师超可爱超温柔~表白老师❤~ 作品都超级好吃!额外吹一波:给老师脑洞大写“佩服”!


第二次给老师写长评,本来想等买到实物后再写的,还是决定提早写,和之前长评不一样,这次是有着想把老师作品推荐给大家的想法写下的长评,长评没写出作品1/10的好,小笛老师的作品真的很好,多啃几遍也完全O98K٩(๑❛ᴗ❛๑)۶!

                  BY  为了写长评还专门去重温《Mr.&Mrs. Smith》一遍的汪。


—— Bonus Scene ——❤—— 可能不算彩蛋的彩蛋? ——

格瑞和金都有两部手机,应该分别是工作&私人用途,私用是情侣款的翻盖烤漆手机,格瑞是蓝色,金是黄色,想到与官方咖啡吧唧的角色背景色对应。

Ⅱ里紫堂说的三年七年,来自婚姻经常会提起两个词:三年之痛、七年之痒

周年礼物暂仅提及在三周年后的四周年金送格瑞 蓝色领夹(金眸色),五周年格瑞送金 紫色耳钉(瑞眸色),另外没算错周年纪念日是3.1。

格瑞领带夹定位代码是格瑞生日。


※ 关于Ⅱ提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通常被用于象征这则传说,代表拥有强大的力量非常不安全,很容易被夺走,或者简单来说,就是感到末日的降临。(出处小故事)PS:K里面也有出现过~

 

 
评论(5)
热度(19)
 
回到顶部